《猩球崛起3》-非我族类与领袖特质

凯撒

从试验品到革命者,从第一声抵抗人类暴政的呐喊到为两族和平共处做出的无谓努力,凯撒为猿类罗马帝国的付出称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在奉献了一切之后,他用生命凝成了帝国最后一块奠基石,在他逐渐失去神采的目中看到的应是猿类的乌托邦。

非我族类

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。片中人类与猿类无法避免的战争原因大抵可以用这八个字概括。语出《左传》。鲁成公欲叛晋投楚,季文子以此规劝。从古至今,多少战乱的原因归结起来都是这八个字。

到了近代,虽然野蛮的屠戮已有所减少,但仍还有种族主义这棵传播能力强大的毒草在世界各地为祸。即使只是不同人种之间,也会诞生出种族主义的恶之花,更何况不同物种。

从人类的历史看来,与其他物种和平共处唯一的可能就是主仆关系,或者说是驯化与被驯化的关系。无论是草木还是动物,现在繁衍兴盛的种群,哪个不是早已被人类先祖驯化的。剩下那些拒绝接收驯化的,要不无声无息消失在历史长河里,要不进入动物园接受另一种驯化。

由此推广下去,两个文明平等共处的唯一可能也许就是二者的科技发展,尤其是军力能够相互制衡。类比到两个国家,这也是一直到核威慑出现二者之间才存在真正的和平的原因。

领袖特质

全片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特效或者战争场面,而是反派boss上校与凯撒的一番对话,更准确的说应该是上校的独白。这段独白不仅立体化了反派形象,也通过面对儿子死亡的态度体现出了他与凯撒完全相反的性格特质,从而引人深思,当面对种族毁灭,文明无法延续的危险是,究竟什么样的领袖特质是人民需要的。

面对可能让人类境遇雪上加霜甚至就此灭亡的变异疾病,上校选择了纯粹的理性,选择了有最大概率让自己的种族延续下去的可能,也选择了亲手终结感染了病毒的儿子的生命。
与之相对的,在儿子被杀而族群迁徙已刻不容缓之时,凯撒选择了独自复仇而不是保护自己的人民去往新的家园。

上校的决定残忍得令人发指,却是最有可能保留下人类火种的选择。凯撒的复仇重情重义令人敬佩,却可能让还未腾飞的猿类帝国就此化作尘埃。须知,当拔出石中剑的那一刻,国王就该放下私情,以国家、民族的利益为唯一的行事准则。诚然,片中为了符合观众期望,坏人最终不得善终,而作为主角的凯撒也完成了历史使命。但不要忘了,在自然或者更高层次的文明面前,弱小的文明为了生存只能做出所有可能的努力,然后默默祈祷而已。

在《中国人史纲》里有一段类似的讨论,是关于个体与国家或民族面对屈辱、威胁时应有的不同反应,记录于此:
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,为了尊严的理由,宁可玉破,不为瓦全,他们所作的壮烈牺牲,应受万世的崇敬。但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,应有智慧和勇气接受屈辱,瓦全还有复兴之日,玉碎便永无希望了。

总的来说,这是一部有特效,有故事,同时能引人思考的电影,作为这一系列的收官之作算是令人满意,总体打个8分吧。

ps:以上讨论建立在绝境中整个种族视角的前提下,个体视角自然另当别论。